showLargeImage.jpeg

 

我在誠品書店晃呀晃呀經過這本書已經好幾回了

但我始終沒有考慮把它放在我的書單中

原因是回味台北這本書呢略看知道他是在講飲食的

原我對食並不感興趣,只是想要再看韓良露的書

在韓良露寫的書籍中沒看過的也只剩這本了所以也就拿了

哪知道韓良露的細膩文筆連我這個土身土長台北人都佩服

還有誰能把生活了一輩子的城,描寫的如斯細膩

跟著她一塊回味的不只是此時的臺北城,還有時間的流轉,時代的向度。

以前看著狗日子貓時間,想像著那倫敦美好的樣貌

畢竟是自己沒有踏上過的土地,對書裡每一腳印都充滿著幻想

但這次不一樣,我對臺北城的熟悉對台北的習慣讓我不曾對這個城市留下細膩的印象

從第一章的大稻埕就讓我看得癡迷

大稻埕是我從出生到大最熟悉不過的地方

但生為90年代後的孩子對於大稻埕的沒落是不熟悉的

我只知道這裡交通不是很方便,過橋後就是新北市,還有我不會在這裡逛街

最重要的是,這裡的人口老化是我在台北市見過最嚴重的

在我的印象中一直都是如此,殊不知韓良露的細心觀察,還有時代變化讓我對大稻埕又有了新的看法

法國有老城巴黎,日本有老城京都,而台灣的老地絕對是大稻埕!

這裡保留著許多昔日的建築,買賣乾貨,廟宇街道,還有曾經最繁榮的碼頭

我可以想像這裡昔日的光景,找到時間我立刻回去細細品嚐大稻埕的美

就像韓良露提到的許多店家例如波麗路餐廳,是我經過了無數次卻從來不感興趣的

從前聽媽媽說過,波麗路餐廳是從前有錢人相親會選擇的西餐廳,也是台灣第一家的西餐

因為波麗路門口的玻璃門是黑到看不進裡面的,所以讓我對於裡面留下了許多想像空間

還有我從小吃到大的意麵王,雖然韓良露說意麵王隨著慕名的觀光客給毀了,但能夠在書裡看到從小吃到的店家,心裡還是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還有夏天一定要吃上的甲二嘴冰冰涼涼的粉粿配上米苔目冰真的是以前的最愛

國中時期放學總是往西門町跑,沿途經過的賽門甜不辣、楊記花生玉米冰、成都楊桃冰是媽媽說過開了近半世紀的老店

高興的是看著這些老牌的店至今仍然屹立不搖門庭若市,真的有說不上的念懷感

經過這些店家走在西門町路上都會讓我想到國中青澀的時期,跟最好的好朋友去拍貼機拍大頭貼,

挑選著那時候自以為的時尚流行,甚至是與初戀約會的羞澀愛情。

味覺的百寶箱,也是時光的音樂盒。

就像韓良露說的長大了,往往對身處的城市更懂得珍惜

年輕時總覺得東京、紐約、巴黎、倫敦絕對比台北好玩,

但年紀越長,才知道這些異國城市,永遠無法提供我們的城市回味。

還能走在童年至今的味覺之旅上,那種滿足感只有家鄉味才能提供。

希望西門町的老店,永遠不要消失才好。

能夠在一本書上湧上一股好久不見的懷念情感

我真的無限感謝

加上韓良露的文筆默默都會讓人感到時光飛逝還有城市衰敗的哀傷

像韓良露童年記憶的北投

北投曾是很美麗的小鎮,北倚陽明,大屯大山,高高低低的山丘,

許多的田野與公園,再加上地底豐富的硫磺水脈,這樣的地方

也許就像日本的一些小鎮,為什麼人家可以保存小鎮風味,我們只能摧毀它、在任期沒落。

北投曾經教導我關於美味的秘密,我多麼希望這個小鎮可以再生,重拾往日的幽雅與美好的味道。

也許我對這座城市走上的歲月不過20,但韓良露卻帶我走向了40.50年之久遠

也許我們對台灣早期的故事不敢興趣,畢竟台灣人崇洋媚外已經成了事實

從對西方世界的好奇,哈日的開始,現今的韓流,台灣從來都沒有自己

就連現今的年輕人對於台灣的故事和歷史也不感興趣

也從這些書上可以看到我對於台灣的無知以及愚昧

也感謝這本書不僅讓我回味了台北也重拾了我的觀感

謝謝站在巨人的肩膀讓我看見我沒有走過的歷史痕跡。

 

我何其有幸,生在滋味如此纏綿悠長的台北,

我將永不厭倦地當個台北說食人,

讓這個城市的飲食之味永遠流傳後世。

arrow
arrow

    nien0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