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93463_1762778277076639_1613495645_o.jpg

記得就在2015年,我在誠品看書的時候發現了一本狗日子貓時間

細看才知道是關於作者韓良露在旅居倫敦的文化寫作

我好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樣開啟了我對倫敦的幻想

也立刻在2016年的寒假到倫敦遊學了1個月

看書不太先看序文的我,是到了結尾才翻到最前方看序文

此時震撼萬分,只感嘆相見恨晚,我並不知道這本是紀念良露老師所重新發行的版本

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發現良露老師在2015年3月罹患子宮體肉癌去世

之後陸陸續續看了文化小露台、回味台北、露水京都等書

去年的因緣際會下在誠品發現了這本當愛比遺忘還長

平常在韓良露的書籍中她的夫婿朱全斌都扮演著繪者及攝影的角色,這本書擺在眾多良露老師作品的旁邊

但作者卻大大的寫著朱全斌三個字,我驚訝不已默默念著書名當愛比遺忘還長,這肯定是一本悼念良露老師的作品

因此我連內容都還沒看就先買回家了

到現在,其實書已經擺放在書架上很久

我當時還因為買到了這本書而興奮PO文,因為太想再看到有關韓良露的作品了

但當我高興的翻開序文時我就闔上了,因為光是開頭就止不住我的眼淚

那時候的我也才剛看著親人經歷生死交關,根本沒有勇氣繼續看下去

就這樣事隔了將近一年,昨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把這本書從書架上拿出來看

還好待在家裡不修邊幅的我,不怕哭到妝花

但我不知道整本從頭到尾讓我完全停止不了淚水

面對跟他共同生活、相愛、相知相惜30年之久的妻子韓良露

全斌老師用了一年多的時間費盡了一生的愛和一年多的淚水成就出來的文字

全斌老師完整的紀錄了韓良露臨終前的那段時光

讓讀者們好像一起經歷了這些痛苦的過程一樣

從在法國發現不對勁到回台灣做治療再到過世

這短短三個月卻使全斌老師受盡精神折磨與痛苦

面對即將離開的愛人,捨與不捨都是我們這生必須面對的一個課題

從開始到結束我都看的好急,眼淚也這樣不停的掉不停的掉

根本停不下來,加上去年的畫面一再一再的翻攪

基於不捨我們的愛都是自私的

我想說的是,這本書並沒有給我勇氣面對

也沒有要讀者奮發向上或是鼓勵之作用

對我來說這是一本悼念愛妻最沈重的愛與回憶

因為在發生這些事情時,我們不需要一個安慰的人而是要一個同理心之人,

這跟這本書附帶的作用很像,全斌老師用了他所能做的將她與妻子的回憶全都放進了這本書裡

包括講述了事發的3個月,加上他夢到亡妻的每個夢境過程,FB的每日感念文,以及全斌老師與韓良露的生活故事

他把他所有的思念整理到這本書裡,讓讀者感受到濃烈又窒息的強烈情懷

就像去年爺爺的過世,我並沒有避免碰觸到傷口,而是想盡辦法挖出更多的傷痛

我邊哭邊翻攪著與爺爺的一切回憶,整理了照片整理了影片,一天一天寫日記直到不需要用日記抒發情緒為止

最後把一切的回憶放進了一個專屬於爺爺的資料夾

就這樣保存著,想念的時候拿出來痛徹心扉一番,再收拾情緒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就像我今天早上起床發現雙眼紅腫到不行,到現在冷靜坐在咖啡廳打文章,是啊我的情緒也恢復不少了

畢竟活著的人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死者的離開也或許是一種解脫

就算再怎麼不願意也只能用最樂觀的方式看待

再多的糾結與不安也因為死者的離開而得到了舒緩

不在病痛了,不在折磨了,到天上的世界一定要好好的生活

也許剛開始留下的人對於未來的生活會極端的用我們可以做的方式想念您

但時間長了時間久了,波瀾的心或許也變得平淡許多,

唯一不變的是,天上的您永遠都會在我們心中,還保留著您那最美好最美麗的樣子 。

深深感念我最敬愛的生活美學家 韓良露

arrow
arrow

    nien0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