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YU4450.png

 

今天來分享一下關於二戰的電影

最近有一點迷上戰爭電影,其實也不是所有都是戰爭片,很多是背景在戰爭時期的愛情片或是劇情片,

我必須說我是一個非常膽小的人,我連看名偵探柯南都會害怕哈哈,所以最近開始看戰爭片根本是折磨自己,我常常自己看完之後一整天都不太想講話,by the way我又實在太感性

就好像一個愛哭的女生還硬要看這些會讓自己心情很沈重的電影,但偏偏這些電影又值得發人省思。

 

開啟我的二戰電影大門的是螢火蟲之墓 哈哈很可笑吧

小時候我沒有看過螢火蟲之墓因為我依稀記得哥哥跟妹妹的媽媽被戰火炸到的時候纏著繃帶那一幕非常的可怕,小時候看到那裡就哭了,然後再也不敢看

現在我21歲,在開直播的時候有網友推薦我看,我想想是該看一看了,畢竟這是經典中的經典,順便看自己膽力有沒有變好哈哈

顯然的,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思考問題,關於戰爭,關於人性,我很想分析我的看法給大家聽,但我覺得打太多字其實也沒有人要看...對...

故事裡沒有誰對誰錯,就像大家在下面留言都一直在罵那個阿姨的同時,我其實覺得她沒有做錯,在那個年代哪裡來的白吃的午餐?

但能說男主角做錯了嗎畢竟他只是一個中學生,他還不成熟所以做了不成熟的決定,也造成了螢火蟲之墓悲劇。

這就是生活在戰火下的孩子,究竟戰火到底是什麼沒有人性的怪物,我真的太想知道

之後我看了螢火蟲之墓真人版,我覺得真人版沒有動畫版的淒美,但是,他更真實,他的人物刻畫得更鮮明,他很寫實也沒有偏坦哪一方,所以我真的很建議看那部,你會更了解戰火的無情。

 

再來我看的是 戰地情人

中學時期老師曾放過這部電影,我最記得德國納粹闖進一家猶太家庭,把一個雙腳不便的老人從四樓連輪椅一起丟下去,當場血跡四濺,嚇的我看這部片心理壓力超級大

現在在看依然如此,我一直在一個情緒很緊繃的情緒下看這部片,到底為什麼德國納粹要屠殺猶太人,這個問題打開了我的興致,瘋狂的查了一堆資料,關於這點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自己查查看

因為網路資源真的很多,我只能說身在那個時期的猶太人,真的是不幸中的不幸,簡直沒有天理,這部是我在這幾部片當中印象最深刻的,

因為它存粹在敘述這個男主角的故事,沒有旁白沒有其他視角的畫面,我們在電影其中就像是親身體會一般,跟著男主角一步一腳印,跟著他緊繃,跟著他難過,跟著他生存下去。

 

辛德勒名單

這部片是經典中的最經典,我看的時候也是情緒緊繃 但!他偏向多人的視角,從很多角度去看事情,反而不會讓我太沈醉,有一種在看歷史紀錄片的感覺,讓我印象最深刻是為了生存下去

為了活,也不惜跳入糞坑保住自己的小命,很可怕,也很難想像,他們只是小孩,卻知道自己身處於什麼樣的角色。

在名單中好像被打上的人名就是逃離了死神的魔掌心,在看的時候還一直默念再打多一點人吧再多一點,只要看到一點點希望就可以讓我拍手叫好。

 

美麗人生

這是一部義大利電影,開頭看的時候覺得根本就是喜劇啊,男主角超級瘋癲,最後還贏得了美女的芳心,結婚生子,不過好景不長,由於他是猶太人的關係,他跟兒子被送往了集中營,

最美的愛就是為了愛人而義無反顧,電影中的女主角就是這個樣子,他明明沒有在送往集中營的名單中,卻還是跳上了前往集中營的車子,誓死也要跟著愛人及孩子,這種愛好偉大也好美。

雖然我真的不想破梗,但我必須說,看完,淚流滿面,愛真的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東西,為了讓孩子的童年不要沾染戰火下的陰影,就算死也要在孩子面前展現孩子氣的一面,讓他知道這個世界的美好

讓他快快樂樂地活下去。這是我看過二戰中以溫馨的角度看事情,在最痛苦的時候用學著用樂觀的方式生存著。

 

穿著條紋衣的男孩

這部我大推!而且拜託不要看預告片,不要看影評,就靜下心來看完整部片,絕對會一整天都不想講話哈哈

在這裡告訴大家他是以一個德國納粹軍官的兒子的視角作為出發點,他們家很有錢也很有權,

但是他爸爸因為升了官全家要搬到鄉下去,原來他爸爸是要去管理關押猶太人的集中營,但是他們全家人渾然不知,尤其是小男孩,他把集中營當作是農場,

因為她只能夠遠遠的偷看農場,農場裡面的人都穿著睡衣(其實是囚犯藍白條紋的衣服)這一切對他來說都是一種想像,直到他遇到了一個關在裡面的猶太小孩,發生了一長串的故事,也讓你意想不到的故事

結局我只能說,到底誰對到底誰錯,是不是自己害了自己,沒有人知道,當然,連想都不敢想。

這個故事很發人省思,值得去思考很推薦。

 

偷書賊

偷書賊也是以一個德國小女孩為出發點,他的不幸遭遇在那個時代看 他已經很幸運了,這部也是堅持先看電影,不要看預告片或影評,因為結局真的也讓人意想不到,但是我看過書,

書是以死神的角度來敘述故事的,所以我早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偷書賊對於書的癡迷應該就像小時候擁有了第一個芭比娃娃是一樣的道理,他對於書上的每個字都充滿了動力,他好想了解因為他不識字,偷的第一本書開啟了他的學習之門,

之後家裡偷偷幫助了一個猶太人,雖然日子過得很難又很艱苦,但是他們一家人知足,看的時候很溫馨也替那個幸運的猶太人高興,但是死神就是死神,沒有人可以掌握它,

誰知道你躲過了一次大戰的槍林彈雨,也躲過了二次大戰的烽火砲擊,卻是在歸回的家裡睡夢中被襲擊,死神就是這樣抓不住,所以大家才會這麼怕他,然而還是有很幸運的人

就像是女主角,他經歷了自己的弟弟 他的養父養母 他的最好的朋友,那那個原本身在最危險邊緣的 他 呢?

這部很好看,但我更推薦書。

 

帝國毀滅

帝國毀滅是以希特勒為主角,應該是說已他的女秘書作為觀點看希特勒,看了這麼多以德國納粹作為背景的電影,卻沒看過那個主導的大笨蛋,也就是希特勒。

這部是在講述希特勒自殺前十天的日子,沒有人是好過的,就算是希特勒也不意外,他從引發二戰開始一直都是戰勝,他侵略了波蘭,戰勝了法國,直到越後期開始白目侵略俄國

還有珍珠港引發美國加入盟軍,德國才開始敗退,一個原本讓大家尊敬的領導者,也開始使眾人叛變,他的內心交瘁,他的內心刻畫,還有他對自己人的好以及他對其他人的壞在這部片也刻畫得相當清楚。

最後的所有人在時間推進的迫使下做出了最後的決定,他們覺得德國戰敗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了,總理夫人親手毒殺了他的6個孩子,再與丈夫自殺,好多好多殘忍的自殺畫面都是對這個世界的絕望,

他們是很可惡,她們很壞,但是他們也是人,這部片會讓你發現,他們不是怪物,他們是人。

還有帝國毀滅的片段真的被惡搞到連我再看的時候都覺得想笑,無法認真拉哈哈哈!!!

 

搶救雷恩大兵

搶救雷恩大兵我個人推推推推到爆!

我真的不看戰爭片所以這是我的第二部,這麼經典欸我現在才看,男生應該早就瘋過這部了吧哈哈

我第一次看戰爭片是鋼鐵英雄,其實也是最近才上映過的片子

故事是美國陸軍的軍醫因為信仰而沒有帶任何武器參加二戰的沖繩島戰役,拯救了超過75名的戰友,戰爭畫面真的是把我給嚇死,尤其是又在電影院看

血肉橫飛,肉塊四濺,槍林彈雨,炮火連擊,整個耳朵都是碰碰碰噠噠噠還有人淒厲的叫聲,還有畫面上一堆腸子外露的可憐士兵

我看的真的是壓力大到一個不行,搶救雷恩大兵也是,一開始的搶灘就把我整個人搞到快瘋了哈哈哈哈

但有鋼鐵英雄補習班上過課,我看這部也比較沒有這麼受不了,我很認真的在看每一個分秒,覺得能夠在戰場上活下來的人真的都太太太幸運了!

我覺得中間雖然有點冗長但我覺得他至少人物刻畫得很細膩,每個士兵的個性,甚至背景都有講述或表現出來,最後的守橋一戰真的是緊張死我了

我很喜歡那位狙擊手,他在開槍的時候會一直喃喃自語的禱告,他向上帝赦免寬容幫助他,因為他的問心無愧所以他有一幕的晚上他熟睡的很,

雷恩也是,他知道自己可以回家,但是他死守那座橋不肯走,他的命是命難道其他人就都該沒命嗎?所以他決定留下來陪著大家守橋,

而男主角跟其他的士兵們也決定留下來打這個最後一戰,我覺得他們的死都很光榮,他們光榮戰死就算是犧牲了主角,我也覺得他們真的很偉大,

最後雷恩變成了老爺爺在男主角的墓碑說了他沒有白活,他讓自己活得很好,他享受人生活在當下,希望他們可以安然地離開這個世界,畢竟他的命可是所有人一一堆積起來的。

 

目前為止我看了這些,當然如果有人有不錯的二戰電影都可以分享給我知道,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很幸福很安全很無憂無慮的世界上

我們沒辦法體會在那個年代下的每個人,他們也許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不管怎樣拼死拼活也要殲滅敵人,當然也有人走得很極端,像是虐待戰俘,或是殘殺猶太人,

我們從很多不同領域得到很多的故事,很多偉人事蹟,也很多可怕駭人聽聞的事實,但是畢竟我們不存在在那個年代,我們不會理解生不如死也不理解他們是怎麼艱苦地過生活

所以當我聽到台灣有學生裝扮希特勒的時候,一方面覺得他們理解歷史很棒,但同時又覺得他們就是不夠了解歷史的背後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

我們不能說他們做錯,因為也許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是想要讓大家知道這個恐怖歷史的背後可怕獨裁的形象,但是他們不知道,這個行為在歐洲是禁止的,

嚴重會被關被罰錢,連一個納粹敬禮或是納粹符號都是不行的,也許台灣的學生只是覺得這是課本上的一個人物,一個歷史的角色罷了,

我覺得電影跟書籍很棒,他讓我們身歷其境,讓我們也試著用同理心面對這一切,要不是螢火蟲之墓我也不會想要去探討關於這抹滅不了的二戰歷史,

謝謝直播的網友,也謝謝給我很多資訊跟陪伴的人,

希望世界可以繼續和平下去,更多的愛更多的善念跟關懷。

arrow
arrow

    nien0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