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683988078088750.jpg

 

 

 

先大概講一下,因為通常去旅行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挑選旅行書來做功課,或是規劃行程

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是這樣,但直到我看到旅遊札記之後,我再也沒有看觀光客喜歡買的旅遊書了,

真的想認識一個地方,感受一個國度,體驗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文化要的是一本旅遊札記的好書,

在那些書裡面你會發現很多一個國家的眉眉角角,生活習慣生活態度還有文化的差異性,

讀這些書的時候你會很享受,因為它不僅僅只是告訴你該去吃什麼,該買些什麼。你不會知道他們的文化也不會感受他們當地人的生活

所以我要介紹幾本啟發我的旅遊札記書

 

第一本我一定要介紹韓良露《狗日子貓時間 》

635683988078088750.jpg

 

她在滋養心靈的都市,時而像隻幽靜的貓,在屋子一角梳理心靈深處的曲折,時而像一隻好奇的狗,在大街小巷穿梭獵奇。

倫敦——這個高度成熟、世故的文明之都,永遠提供最先進、繁複、變化的風景給對世界好奇的旅人。韓良露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狗日子‧貓時間:韓良露倫敦旅札》有最深入的英倫文化體驗,也有最淺出的晃遊分享,傳達出這種既沉靜又好動的生活情味及感受,

帶領讀者跟著她在倫敦旅居,以及之後來來去去,不曾止息的歲月中,扮貓也扮狗的靈魂腳步。

 

第一次在誠品逛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以為他是關於寵物的書,不過因為它的封面很淡雅很簡單,所以隨手就翻翻了這本書

仔細看小字才發現這是韓良露生活在倫敦的生活札記,我不認識這個作者但我對他的文字有興趣,

便坐下來看了好一陣子,發現他探討很多關於倫敦的大小事,我覺得好新鮮,就像我不知道在倫敦你只要問對方住在哪一區,就可以知道對方的社會階層

還有連聽口音也可以知道對方的社會階級,因為倫敦封建制度已久,所以社會階級制度多多少少還是深入在倫敦人的心中,

好多好多關於他在倫敦觀察到的一切大小事我都覺得好新鮮,那時候我沒有去過英國,但我對歐洲充滿著幻想

其實應該是很多女生都對歐洲充滿著幻想,如果沒辦法立刻買機票立刻飛去,那真的是可以從這些書上得到慰藉,好像你曾經去過一樣

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喜歡好喜歡這本書,我連續看了大概3次,一直反覆的看,其中一點是因為我好喜歡作者的文字,

我一直在想怎麼會有人可以這麼敏感,對於周遭的事情可以這麼敏銳觀察,通常的人就是看看玩玩結束就結束了生活就生活了

但總是有些人就是善於觀察,他們感性,所以他們特別對這個世界感到好奇

我佩服作者過人的文筆還有在書裡散發的智慧,發現她不只是寫一本旅遊札記,她同時是個作家也是美食家,甚至也懂占星學

我看過很多的旅遊札記,而這本我真的沒辦法不愛他,我開始GOOGLE關於韓良露的一切,

才發現原來她已經去世了,我好震驚,為什麼一個懂得生活,懂得感受,心思細膩的人就這樣離開了,她還那麼地享受生活誒

而這本書是她的再版,是她的先生為了紀念她而決定再出版了這本書,過幾天我又再去書店把它其他的書買回家看

我好喜歡她的《文化小露台》他不僅只是對於事物的觀察強,他也寫書評也寫影評,他把這些想法寫進了這本文化小露台

因為看了這本書上關於紅樓夢裡的食物有豐富的見解,我的通式課期末報告獲得老師大大的讚賞還有掌聲,

還有他對伍迪艾倫的影評,再書上大大推崇愛情決勝點跟命運決勝點,到現在我的電影排行榜第一名依然是愛情決勝點

就像他強烈感受的倫敦,在電影背後是倫敦人尚未放開的社會階級,以至於男主角潘附上了富家女而不管怎樣他也不會放開,就因為這裡是倫敦

結局會讓你驚訝又緊張,你會忐忑不安,最後的故事結局又重回到了第一句話

下面引用韓良露的文章:

紐約的金錢愛慾,是居住在紐約上東城勢佬區的伍迪艾倫一向描繪的世界,紐約有金錢身分卻沒有真正的階級身分,紐約沒有貴族,紐約是美國夢實現的地方,窮小子在紐約可以一朝成名天下知。 

倫敦卻不是這樣的地方,倫敦的封建性有上千年的歷史,伍迪艾倫在倫敦拍的第一部電影是Match Point(愛情決勝點),讓人聯想到英國十九世紀經典小說《浮華人生》所處理的古典命題,關於窮小子或窮少女如何在階級森嚴的英國上層社會中靠性感往上爬。

貴族什麼都有,有知識、品味、財富,甚至美好的個性,但養尊處優的環境最容易使人喪失野性,貴族男女最容易傾心於還在為生活掙扎求生的美麗男女的狂野本能。

Match Point就是關於一對窮男女,一位不再有職業網球生涯夢的網球教練,另一位是不得志的小牌女演員,兩個人都被貴族世家的子女看上,但這兩匹野馬卻都無法安於金鎖鍊。 

在Match Point電影一開始,伍迪艾倫就宣示了這部電影的道德寓言,關於幸運對人生成敗的重要性。

啣著銀湯匙出生的人是幸運的,他們至少買得到愛情,貪圖財富安全感的人卻只能出賣愛情

但愛情卻像一場網球賽,需要兩個勢均力敵的人一起打才過癮,網球教練在情慾上只想和小演員對打,

他和富家女的關係本質是陪人家玩,他懂得如何在愛情網球賽上出招,但這只是一份賺生活的工作,不是他的渴望。 

Match Point用網球賽做人生及愛情的比喻,但人生當然不是簡單如球賽,當愛慾和金錢在對等的天平上比賽時,

網球教練追求激情時的奮不顧身或許是人生精算的犯錯,卻不是罪;但當他冷靜地謀殺他曾深戀的小演員時卻犯了雙重的罪,他謀殺的不只是人,還有愛。 

伍迪艾倫最世故處還不僅止於此,古典的人生命題一向是我們只會為愛犯錯,卻不是犯罪,真正會讓人犯罪的是自私和貪婪。 

Match Point有一個高明的結局,犯罪者未必會受到懲罰,法律從來不是罪與罰的天平,想想辛普森案就懂了。關於罪與罰,伍迪艾倫還要留待之後的電影去探討。

 

我的文筆不好所以我只能告訴你他對我的影響,我因為一本書我的期末成績飆高,我因為一本書有了第一名的電影,

我因為這本書我前往了倫敦,然而倫敦成了我的夢想,你就知道他對我的影響有多深多深。

這裏有幾篇關於她的文章跟演講分享給你們

 認識韓良露

https://reader.udn.com/act/lianglu/index.html

回味巴黎 韓良露

https://udn.com/news/story/7184/501084

 

 

第二本我要介紹的是彼得·梅爾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在清爽乾燥的空氣中還有一種特別的味道,那是原始質樸的生活氣味。

406149_01.jpg

山居歲月介紹

因為不甘心只能坐在灰暗濕悶的屋子裡,看著陽光遍野的葡萄園照片想像:「要是住在那兒有多好!」

彼得.梅爾和妻子終於下定決心,帶著兩條狗,搬到普羅旺斯成為異鄉人。

初來乍到,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是拉鬆褲帶;鄰居們的歡迎盛宴從淋了葡萄酒渣烈酒的豬肉凍到杏仁奶油蛋糕,從黃昏直到深夜,一餐可抵上好幾餐。

而在那群從不守時卻手藝高超的建築工人身上,他們也學到了在這兒,時間一向是慢慢走,只要事情還有在辦,安啦,時候到了自然會完成。

這樣的精神,用在夏日午後的滾球大賽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打從第一次看見,他們便深深愛上了這種一邊丟球、一邊使奧步、一邊還能偷閒喝口茴香酒的遊戲

這恐怕是世上絕無僅有。那又何妨呢?輸贏無所謂,重要的是此時此刻的美妙感受。

 是呀,速度無所謂,看得見身旁的風景才重要。今天明天也無所謂,想太多只是庸人自擾。

在普羅旺斯,只有放鬆,沒有緊繃;而進入彼得.梅爾筆下幽默風趣、四季繽紛的普羅旺斯,我們更親身體驗了,什麼才叫做真正的「生活」

 

有的時候喜歡一本書,不只是故事內容,多半是因為作者的文筆,但這畢竟是翻譯的書,所以不得不佩服譯者,而這次新版的翻譯者是韓良憶,

也就是韓良露的妹妹,一開始看到這本書,壓根也沒想到他是一本普羅旺斯的旅遊札記,是看到翻譯者是韓良憶,

我才把這本書拿起來翻翻看,發現他是我最喜歡看的旅遊札記,當下實在太興奮了立馬買回家看,

我好喜歡作者風趣自嘲的幽默,通常看這些書都像是在敘事,告訴你一些不知道的小知識,

但這本書是我第一次會開心地大笑起來,享受在他敘事的過程中,好像跟著他在普羅旺斯走了一遭一樣

我可以感受到普羅旺斯的四季,重點是他真的好會形容美酒以及食物,

它讓我看了之後努力嘗試喝葡萄酒,但結果不如預期,我還是沒辦法體會的他美酒樂趣,為什麼我喝起來如此苦澀但他的美酒卻是人間天堂呢?

我很享受的看完了這本書,幾乎是期待著每天可以看它的時間,每次看完一本書,都會有一種滿足的失落感

我不希望它結束因為我很享受,但我又還沉浸在他的書本裏面,在腦袋裡,在心中

我好想去普羅旺斯完成我的幻想,希望我的這個暑假可以完美的在普羅旺斯待個幾天,祝福我吧!

 

 

第三本我要介紹的是林玉緒義大利,獨走20年 》

DJAH2O-A9007QTJ8000_5857bda51b2f4.gif

義大利,獨走20年介紹

林玉緒依照20年在義大利生活的軌跡與經歷,將義大利分為六大區域,分別是亞平寧山、托斯卡納、兩個海灣與西西里島、薩丁尼亞島、亞德里亞海和拉丁姆平原,

其中不但有她在每個區域或城市間發生的故事與生活點滴,為了讓讀者深入了解該區域及該城市,也介紹了必訪景點和相關的歷史背景。

就讓我們徜徉在她充滿故事性、真實、自在的文筆中,一遊這個令人嚮往的國度——義大利吧!

 

義大利是我才剛結束的旅程,我的下一篇會跟你們慢慢敘述我在義大利的行程跟故事還有我的體會,

不得不說我是愛上義大利了,尤其是羅馬跟佛羅倫斯,

這本是我在旅行前就在誠品買了,我原本是要出發時帶上飛機看的,結果我睡死了,只把另一本《我願意為妳朗讀》看完

我願意為你朗讀是有關於二次大戰後柏林後代的故事,有看我文章都知道我真的是一個二戰迷,

我把這本書看完之後也就到米蘭了,而我是在回程的飛機上才看了要介紹的這本書

一開始看到標題跟封面我會以為這是一本旅行書,所以也沒有多大興趣,

直到我開始認真看它,發現書裡的內容跟一般旅行書簡直天差地遠,

作者從他為什麼去義大利開始說起,然後他的義大利旅程,他在義大利的故事,

我們看的時候就好像跟著他度過那些歲月一樣,看她分享她第一次去義大利的心情,看她分享她的每一個身邊的人,像是室友還有她的情人

作者毫不掩飾地告訴我們她如何陷入愛河,她當下發生了甚麼事,她也大辣辣地分享她的每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室友,還有她暗戀但最後無疾而終的結果,

跟著他穿梭在每個不同地區的義大利,我也真的好興奮,一直看一直看就這樣差點就看完了

我才發現我都沒有睡覺阿!!!!

作者給了我們讀者一個做夢的機會,她從一個上班族踏入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

不僅完全不會義大利文,在那個年代她連一個亞洲同學都沒有,

她就靠自己一個人去闖去蕩,怎麼可以有這樣的勇氣

要知道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是連開口都不敢,點餐訂房問問題每件事都對我來說非常的棘手

直到出國越來越多次才慢慢地打開心胸願意面對跟越來越自然,

而作者只是沒有提到太多的辛酸吧我想,作者說,她是一個孤僻的人,我覺得寫書的人多多少少都帶有一點孤寂的個性

這樣的人不知倒是說好還是不好,甚至是沒有好與不好之分

當作者在形容自己的個性跟興趣時我真的傻大眼,因為跟我的個性是完全天差地遠的

尤其是我身邊完全沒有這樣的朋友,所以看她在形容自己時,我覺得我好像交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朋友

好像我已經了解她去探討她心裡的感受一樣,但其實這些不過都是她自己分享在書裡的事情而已

如果有世界夢或出國夢的人,非常建議大家看這本書,很新鮮也很有趣

因為我身邊沒有出國留學回來的朋友,或是在國外的朋友,所以如果我想認識這個世界,我只能從書上來感受她

 

 

第四本我要介紹的是李亞臻書城旅人 》

b040_書城旅人_封面_立體.jpeg

書城旅人介紹

不畏迢迢千里的旅途,只為了少年時心心念念的書鎮,
做為一個愛書人,還有什麼比這更浪漫的事?

在英倫屹立五十年的海伊書鎮傳奇,竟然是從一個狂人荒誕不經的玩笑開始的?他宣布自己的家鄉自英國獨立,再把它變成充滿二手書與書店的城鎮;他是海伊之王,也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持有最多二手書和最多書櫃的人。他的名字是理查‧布斯。

五十年後,來自臺灣的李亞臻,因著少年時的憧憬,不遠千里踏上尋訪書鎮的旅途。她在英國的鄉村間旅行,流轉在海伊、塞德伯、維格等不同的書鎮之間,對書與人、書與城市的思索也隨著旅程越發透徹清晰;這既是年少夢想的實現之旅,也是為臺灣書籍與文創產業提出針砭的考察與巡禮。

城鎮與書店究竟有著怎麼樣的連結與互動?城鎮難道只能被動地作為書店、經營者和購書者互動、交易的所在,還是能夠主動地參與這一切的互動中?懷揣著這樣的疑問,作者李亞臻負笈前往書鎮的源頭海伊(Hay-on-Wye), 吸取當地經的經驗,為臺灣風雨飄搖的書籍產業在黃昏中點起一盞燈。

 

你知道嗎,作者才大四!

真的是不可思議,我買這本書的時候被她的封面設計吸引到,看到她的故事寫了書城旅人,好文學好值得深深思考的名字

翻到後頁看到一句話,「不畏迢迢千里的旅途,只為了少年時心心念念的書鎮,做為一個愛書人,還有什麼比這更浪漫的事?」

作者因為看了書上面提到的書鎮,她開始前往了她的書鎮旅程,作為一個愛書人,還有比這更浪漫的事!

我們常常有自己喜歡的事情,喜歡的地方,但是有誰真的會去實踐過

因為我喜歡韓良露的倫敦,所以我去了她的倫敦,我走在每個她提過的小鎮上街頭上,我想讓書裡的幻想畫面全部都變成真實的!

當然,不是在說大家都不去實踐,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經濟的考量,時間的考量,小孩的考量,上課的考量

各種各種的考量所以好多人的夢想都只是夢想,當夢想久了遠了,也就放棄了

所以我好佩服作者,我很喜歡作者的文筆,她好有智慧,她的文筆比較文青

一般人看的時候可能會比較覺得乏味,尤其是沒有去過她所說的地區,會覺得一切都好陌生,

還好她裡面還有一些圖片,讓我們幻想的畫面變得比較現實,她對於書城的愛接近於100分,

她做了很多不只是單單旅行做的事情,可以看得出來她很喜歡看書

有些市鎮沒有什麼觀光客沒有甚麼雄偉的建築,或值得旅人留下來的意義,但是居民們想改善這個鎮上的經濟狀況

發展成了書鎮這個想法然後去實踐她,現在只要想到書鎮,就會有這些市鎮的影子在這些人的心上

喜歡書的人,自然就會來這裡觀光,來這裡的人,就都是一群喜歡看書的人

看完這本書我還是覺得好不可思議,作者的文筆真的不是大四生會有的樣子,這世界上真的不只有小屁孩跟長不大的大人而已

高知識分子真的還是很多,只是我們生活在這樣的條件下,很難發現其實台灣還有這樣子的人

這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如果妳一直活在自己的框框底下你永遠跳不出去,你一輩子也就注定只能成為這樣的人

所以看書的好處就在這裡,她可以讓你認識到跳出妳生活圈的人,

他們生活在他們的生活圈,如果你也想變得不一樣,那就看書吧!

 

 

 

我也看了這些書,一樣我都很喜歡,只要是可以吸取作者體悟到的人生,我都覺得是本好書

《 倫敦腔:兩個解釋狂的英國文化索引 》

A1950007.jpg

倫敦腔是因為太喜歡倫敦,尤其是我已經遊學回來後才買這本書,所以在看的同時已不是想像的畫面,而是曾經活生生在我生命中出現過的美好

會發現你跟書的共通之處,比如說他提到沒去過柯芬園的觀光客在那一站看到大家都在排隊上電梯,心裡就會想走樓梯上去就好拉

然後你就會走得無窮無盡,我看到這裡笑翻,因為我跟妹妹看完音樂劇獅子王後去搭地鐵,

因為剛散場人潮真的很多,大家都在等電梯坐下去我們就想,幹嘛不走樓梯就好?我們就走下去了....這就像通往地獄之門

走走走走走一直繞圈圈下去然後當你充滿期待應該快到出口的時候發現還是無窮無盡的階梯,當下真的很想死...

因為跟書上有了共鳴看的時候很快樂很享受,這就是看書最大的樂趣。

 

《 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 》

挪威人教我,比工作更重要的事cover.jpg

挪威是你可以體會到他在挪威生活的大小事,看的時候也很過癮,不到2.3天就把它看完了,

這些書我真的都很推薦,建議對世界有夢的人都可以看書先做做夢,

了解這個世界不同文化的人事物,因為台灣很小,視野很小,我們真的很容易對於某些小小的事物而鑽牛角尖

如果只是出國走走放鬆,那就只是逃離了事實去享受而已,但是如果你看過這些書,你的內心世界觀也會慢慢茁壯

 

 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 》

A2000665.jpg

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也是,他說到了荷蘭還有比利時,因為他說的地點你走過,你會開始回想你當下走在街道上的樣子還有心情

看書的時候不僅頻頻點頭或大笑,不然就是覺得心裡暖暖的

而且我買的時候存粹是因為它的封面真的很美,很有質感,所以封面設計真的很重要哈哈

 

 

 

再來是我已經買了但是還沒機會看他

如果有人有看過這些書的話歡迎跟我分享!!!

謝哲青《 歐遊情書:因為太美,一定要說給你聽的風景 》

 

 

 

我不知道關於書的事情大家是不是感興趣

但畢竟這些是我的最愛,所以不管怎樣都還是想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也想當個懂得生活的旅人

歡迎跟我分享或是買來看,你就會懂為什麼我這麼的喜歡了

這是讓你可以自由作夢的書,等你一起來作夢~~~~~~~~

 

 

 

arrow
arrow

    nien0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